郁彼北林

Have a crush on Sergio Ramos

光明

明楼曾是个养尊处优的阔少爷,满载着家人的理想,独自前往异国他乡。当然,法国绝不是与世隔绝的地方,来自中国的战事不断传来,这令他忧虑彷徨。明楼只有一块心病,那便是,金瓯缺,月未圆,山河碎,心不安。

他曾是明家人所期盼的纯粹的学者。他才华横溢,属于他的课上座无虚席,甚至连学校老师也挤进来听。他知道自己所具有的文学价值,他应该在书斋和讲堂去绽放他的光彩。然而,帝国的炮火深入他的故土,他的家乡、他的同胞深陷水火之中,他振臂高呼,纵深于烈焰,照亮这个社会的光明之路。

伪政府中的尔虞我诈,与徘徊于三方的多重身份压在明楼的肩上。每天上演的伪装令他时刻警惕,而唯一幸运的是,他并不需要独自咀嚼这份难以言说的寂寞。还好有一个人,与他共同度过这段难熬的时光。

他至亲至爱的阿诚,曾与他携手漫步在香榭丽舍大道,品尝着塞纳河畔香浓的咖啡;也曾同样与他经历过军校的严苛考核,牢牢铭记着作为军人应遵守的条条框框;他们都加入了军统,也同样可以代表延安,他们一起回到上海,默契地向日本人和76号表演着一出又一出扣人心弦的好戏。

他们的闲暇时光太少,明楼吊着嗓子唱戏的画面再难出现,阿诚拿着画笔描绘家园的时刻也不再平常。那些浪漫情调逐渐消失在紧张和焦灼的情报战场之中,他们如两个钉子,牢牢地锲在上海的土地上,坚韧不拔。

阿诚认真的眼神牢牢印在明楼的脑海,那一句“爱国不是工作,是信仰。”每每听之,总令明楼湿了眼眶。同样的,明楼铿锵的话语也一样振奋着阿诚那颗红色的心。他说:“我爱这座城市,我明楼生于斯,长于斯,将来也要埋于此。”

每当太阳落山,象征任务完成的电报声嘀嘀响起,明楼和明诚便会打开香槟庆祝。软塞清脆的弹出酒瓶,两个高脚杯相互碰撞,卸下伪装,那是他们最为真实的幸福。

他们是那么相互依赖着彼此,正如两条相互缠绕的麻绳,不曾有一丝缝隙。当战争的钟声敲响,当硝烟的味道蔓延,他们并肩携手,向往常一样,为着故土拼搏奋斗。

他们的愿望只有一个,那便是:
山河犹在,国泰民安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